其實我覺得我會看 雲畫的月光(以下請容我自行簡稱:雲月)根本就是一場意外

因為他完全沒有在我的必看名單內,畢竟剛看完養眼的 W( 李鐘碩)不想那麼快被其他韓劇取代

但是雲月的小說讓我對這一部韓劇多了一份必看的執著

 

看完小說再看韓劇只能說是一種折磨(捶心肝)

看完小說再看韓劇超!空!虛!的! 是認真的空虛啊…

不管朴寶劍多鮮嫩可口,我依舊跳脫不出小說的框架 QQ(好痛苦)

 

好,到底位什麼我看完小說再看韓劇有多痛苦,痛苦到我一定要好好分享我的觀後看

就來簡單說說【人物背景】在小說及劇中的差異性好了。

人物呢...畢竟拍戲經費拮据,所以很多在小說裡出現的人物都被「省略」,或者是說被「套在別的角色」身上了。

比如說:劇中馬內官和宮女月姬的感人的戀情,其實在小說中是由...

OK,我忘了是哪個臣子和女醫的配對了,所以有些「隱藏版角色」只會在小說裡出現唷!(是扭蛋的概念嗎)

 

【人物背景】觀後感紀錄如下:

舉例1:洪羅溫。

她在小說的設定是從小跟母親和妹妹(韓劇直接把妹妹一角砍掉了),根本沒有走散,爸爸在起義中死去。劇中的羅溫好可憐 Q^Q 有母親,但是硬是走散了,父親大人還在最後猛地出現然後被抓走,再被劫獄,然後當然是活的好好的....=“=

羅溫不管是小說還是韓劇的設計,就是一名可憐的逆賊女兒(抱),很喜歡 #金裕貞 的詮釋,完全符合我的期待呀!也可能因為是女主演得很好,所以我在看這部劇根本就是衝著她看完的!

 

舉例2:劇為李韺,書為李旲,羅文稱:花草邸下。

在小說中一開始就被設定為對朝鮮、對百姓有著很大的抱負,希望可以從懦弱的父王中將錯誤扶正,為人也無敵冰冷,直到碰到了洪內官(笑)。 BUT!韓劇不是這樣...朴寶劍多可愛呀(你真的不能再這樣笑了...)劇中的他是從代理聽政那一刻才逐漸看見世子的覺悟(握拳)。 重點在這裡,小說中的他最後沒有當上王,卻跟羅溫過著幸福美滿的百姓生活,至於他們的孩子(龍鳳胎)因「王室不能亡」的邏輯,龍鳳胎還輪流充當世子(這是只有書迷才知道的秘密) 說實話,我比較喜歡小說對世子的角色設定,因為冰冷的設定才能突顯出遇到洪羅溫之後的差異性,超有看頭的!自始至終支持小說的原創花草書生、花草邸下~

 

舉例3:劇為金兵沿(金兄),書為金炳淵(金大哥)。

OK,個人覺得劇中對待他太不公平了!為什麼呢?因為小說裡的金大哥對羅溫溫柔,而且很罩!他對羅溫愛慕的程度根本跟世子畫上等號呀!但是劇中的金兄常常遭人追撞(?),對於羅溫的愛慕設定也似有似無... 好啦,這樣觀眾也不用再多位一位男3而難過。小聲地說:我愛小說裡的金大哥呀!

 

舉例4:劇為金胤聖,書為金允成。

書中的他表裡不一,笑容是假的,邪惡是真的。最早發現羅溫的身分,從原本使壞的性格徹徹底底被羅溫融化,希望橫刀奪愛(當然沒有成功),但是也沒有死去呀!最後的他當然是改邪歸正,但是喪失了記憶(哭哭) 劇中的胤聖溫和多了,雖然一開始是以風流的樣貌出現,就連身上的服裝也是花到不行。劇中的他一開始根本就沒有想過要陷害任何人,一心一意愛著羅溫,但是一山不能藏二虎(是這樣用的嗎?哈哈哈),最後依舊為了保護心愛的她死於刀下呀。 劇中的他太可憐,讓我捨不得他的死去;小說中的他又太狡猾,一直希望他怎麼樣的(怎樣呢?)哈哈哈~但是我覺得金胤聖劇中的設定跟多年前 #原來是美男 男2的設定相似度高達90%。如果有看這一部韓劇又有看雲月的朋友應該也會覺得男2們都好可憐,呵呵

 

舉例5:明恩公主。

小說裡的明恩戲份比較多,在發現羅溫是情書代筆人之後又氣又恨又愛,哈哈哈,當然最後是超愛羅溫的。小說中經典的翻船事件也有在劇中上演,只是劇中的羅溫是被世子就起來的,小說的羅溫就沒有那麼幸福了。

 

舉例6:鄭德浩/金公子。

小說中的他姓【金】....其實改姓氏的原因是什麼呢?另外,小說中的這個角色在第一冊前半段之後就沒再出現了,劇中的鄭公子竟然留到最後還跟公主求婚!!! 但是我是很喜歡韓劇的這個改編,因為好可愛、好幸福呀~

 

舉例7:懦弱的王。

小說的王根本沒什麼機會出現哈哈,劇中的王完全就是懦弱到一個炸開。好想就是為了突顯出需要世子和起義的人來改變局面,才可以把王演得那麼懦弱?

 

舉例8:中壂娘娘。

劇中所安排的中壂娘娘心狠手辣,但是最後母愛作祟,選擇以慈母的方式收場。但是小說中的中壂娘娘其實沒什麼戲(?)份,大概五冊的小說,只有五頁吧~(聳肩)

舉例9:領相與他的臣子們。

其實小說裡的領相是一位鯉魚畫家(哈哈)一心希望鯉魚可以變成天上的龍。書中的許多的陰謀多數是由允成策劃,領相甚至很多時候都必須向他討教,一直到最後允成開始倒向保護羅溫,領相就開始策劃謀害世子的陰謀。 劇中的領相嘛…就【壞】,沒別的了。從頭壞到底,很想把他撕碎(撕撕撕)

 

舉例10:茶山先生。

他在小說和劇中的出現點不一樣,小說的他是從一開始就被提起,但是到最後才露面的關鍵人物;劇中的茶山先生以醉漢鬥狗的形象出現,讓世子有所質疑,但是最終被世子認可的厲害人物。 所以呢,茶山先生不管在書中或劇裡的功能都是一樣的,是羅溫的爺爺,也是世子的幫手,足智多謀的先生呀。 以上只是我覺得印象比較深刻的人物,當然還有包括世子嬪的犧牲、淑儀、永溫翁著的人物背景設定在小說和韓劇中還需有些微的不一樣~要不要去探索其中的奧妙就看各位大大了。

 

再來我要記錄下來的是【白雲會的背景】。

簡單來說,小說的白雲會是世子成立的;但是韓劇中的白雲會是完全與王室對立的,所以才會有謀反這件事。

小說的安排是世子原本就是白雲會的主使者,也是他在民間的一個重要依靠(蒐集外戚的貪污證據等等)。

所以一開始的世子就是一心一意為百姓著想的君王呢~

但是劇中的白雲會是由王身邊的尚膳內官所帶領,不但與世子毫無瓜葛,更將兵沿安插在世子身邊作為奸細。

根據尚膳大人的說法是,他曾待在許多的君王的身旁,一心希望每一任的君王有所改變,但是現實並非如此,才會與洪景來(羅溫的爹)成立白雲會。

但是劇中的最後,世子認同白雲會的成立宗旨與自己夢想中的國家是一樣的,應該也是默認白雲會的存在吧?

對我來說這樣的安排是對原著的一種尊重,白雲會和世子最終是站在同一陣線上。

 

現在要來記錄的是羅溫和世子的【愛情故事】

相信有看韓劇的大大們都知道兩位一開始是因為誤打誤撞的赴約而相遇,結果是在一個陷阱坑裡不歡而散。

但是呢,小說中在第一冊中世子在離開前就有對羅溫說「成為我的人」這件事情。

哎呀,這小小的伏筆真的是關鍵呀關鍵!

誰會想到羅溫竟然會以內官的方式待在世子身邊還跟世子談起戀愛呢?

最後還真的就是世子的人了~ 再來是小說和韓劇的尺度(竊笑)

哎呀,這個嘛,雖然小說也沒有寫得很18禁,但是在小說裡的世子很喜歡有事沒事獻吻就是了~

然後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他們還一起(穿衣服)泡澡,反正小說就是一整個臉紅心跳啦!!!!每次坐捷運看到這些橋段都會忍不住竊笑。

所以,看完小說再看韓劇就會覺得....:客官,不要開玩笑了,快給我照原著演呀!(翻桌)

 

最後就是結局了。

小說中的世子最後是裝死離開王宮,但是卻跟羅溫過著幸福快樂的百姓生活。

他們還生了龍鳳胎。世子嬪則是堅守崗位,乖乖的守護王室和自己的家人,但是卻要羅溫犧牲自己骨肉,將生下來的孩子還給王室,否則自己沒有地位,王室更是後繼無人呀!

信虧羅溫生的是龍鳳胎,不然不就又要沒日沒夜的以淚洗面了?

韓劇裡的世子則是排除萬難幫羅溫洗清罪情,世子嬪也很識相選擇退婚,環遊世界(我自己說的)~

 

不管是哪個結局,都套用了一個不變的原則: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The End.

所以以上是我對《雲畫的月光》的一些觀後紀錄~

小說話了兩週的時間看完,韓劇花了四天看完,這3周真的是宮廷人生呀。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完全沒有要成為社會亂源的意思喲!

 

補充:後來朋友給我看了有關編劇修改原著的一些點和原因,提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